新晋居民_5493559

简单聊聊金光瑶弹奏的清心音是否改变过这事

事情起因是我在一个吐槽魔道同人的文章下评论了一段话


本意只是针对文章中这么一句话:


我仅是不同意文章中划线句将聂瑶和桑仪温启这种纯粹拉郎相提并论,对其他观点没有任何意见,我这篇讨论也与文章作者无关,请不要误会。

  然后就被两个金光瑶毒唯辱骂并拉黑了

  



(话说按照这两个毒唯的逻辑我现在杀了她两也是天经地义的事)

  


不过重点不是这个,而是在和她们的争论中我也的确重新思考并重看原著取证了一下是否是阿瑶先动的手这点,以下是我针对毒唯的观点的推论。

    原文第132章

蓝曦臣道:“因为我告诉过他,《洗华》虽难习,但效用极佳。此曲确实刁钻,方才魏公子不也吹错了一段?”

闻言,魏无羡心中一动,道:“我刚才吹错了?”

蓝忘机道:“中间有一段,错了。”

魏无羡笑道:“不不。不是我错了。而是金光瑶错了!怨气侵袭的时候,他确确实实就是这么弹的。我可以保证,这曲子我是一句不错地重复了一遍。”

蓝曦臣诧异道:“那便是他学错了?这…没可能。”

魏无羡道:“的确没可能,敛芳尊聪明如斯,记忆力超群,怎么会记错曲调?只怕多半是故意的。我再吹一次,蓝宗主,含光君,请你们两位这次仔细听吹错了的那一段。”

他果然又吹了一次,吹到第二段接近末尾的时候,蓝忘机道:“停。”

蓝曦臣道:“就是方才这一段。”

魏无羡取下了唇边的笛子,道:“真是这一段?可我觉得,这一段听起来并不违和。”

蓝曦臣道:“的确不违和。但是,它绝对不是《洗华》的一部分。”

若是普通的弹奏错误,断不会与原曲的其他部分如此水乳交融浑然一体,这一段旋律,必定是被刻意打磨后插进来的。而这一段并不属于《洗华》,却混入《洗华》的陌生旋律,很有可能就是聂明块丧生的关键。

这里引出金光瑶的清心音夹杂了乱魄抄,而在此前(即与聂明玦共情之时),他并不知道清心音的异常,且无法察觉(详见下)。即使他对金光瑶有恶感,也不会隐去在此节在上帝视角上对金光瑶有利的条件(说人话就是以魏无羡的视角他发觉金麟台踹人前后清心音发生变化的话,是一定会写/心中说出来的)。

虽然定期弹奏清心音是原文给出的设定,但原文直接共提到两次金光瑶弹奏清心音,在96章与98章,虽然离得近,但恰好是金麟台踹人前后。

金麟台踹人前:

此后,金光瑶每隔几日,便从兰陵赶往清河,操清心曲助聂明玦破妄清心,尽心尽力,半点怨言也无。清心曲的确玄妙有效,魏无羡能明显感觉聂明玦胸中戾气得到抑制。而弹琴的时候,两人的对话与相处竟也有些过往没撕破脸时的和平了。他开始觉得,没准所谓的重修云深不知处脱不开身,只是个借口。也许,蓝曦臣只是想给聂明玦和金光瑶一个缓和关系的机会。

然而,他刚这么想,下一刻,就有一阵更狂躁的怒气升腾起来。聂明块甩开两名不敢上前阻拦的门生,径直闯入绽园。蓝曦臣和金光瑶正在书房内神色肃然地讨论着什么,二人身前书案上铺着数张图纸,画着各色记号。见他闯进来,蓝曦臣微微一怔,道:“大哥?”

聂明玦道:“你别动。”又冷声对金光瑶道:“你出来。”

金麟台踹人后:

虽说他每次都会被聂明玦吓得胆战心惊,但最后,他还是能用各种百转千回的手段和言语使得聂明玦再给他一次机会。当晚,金光瑶又若无其事地在不净世内奏起了清心音。

第二次弹奏清心音只提到了一句话,自然也没有任何能体现清心音前后有变的叙述。

或许有阿瑶毒唯会狡辩,说有可能是魏无羡没听出来,因为金光瑶把乱魄抄和清心音融合的很好。但是,这并不能证明魏无羡可能没听出来:

魏无羡取下了唇边的笛子,道:“真是这一段?可我觉得,这一段听起来并不违和。”

蓝曦臣道:“的确不违和。但是,它绝对不是《洗华》的一部分。”

若是普通的弹奏错误,断不会与原曲的其他部分如此水乳交融浑然一体,这一段旋律,必定是被刻意打磨后插进来的。而这一段并不属于《洗华》,却混入《洗华》的陌生旋律,很有可能就是聂明块丧生的关键。

此处的确提到乱魄抄被精心地融合在清心音中,但是这段的主要用意是为了说明这段插曲并非无心且体现金光瑶在这一杀人手段上的缜密。而听过原曲《洗华》的蓝曦臣和蓝忘机可以一次就听出异常(魏无羡第一次复制吹奏就听出来了)。说明这种浑然一体只能骗过没有听过原曲的人,比如聂明玦和魏无羡。

而如果清心音前后有变,那么魏无羡实际上就是听过原曲的人,那么他正常情况下会和双璧一样听出异常。

当然,可能有些毒唯会继续狡辩,声称魏无羡对金光瑶有偏见,不公正,可能存在不把清心音前后有变这事说出来的情况。

……………乌鸡鲅鱼。正如前文所说,在蓝曦臣听出魏无羡复制的金光瑶的清心音有异常之前,魏无羡即使讨厌金光瑶,也不会在清心音有变这一事上隐瞒。因为即使他想摸黑金光瑶形象,他在和蓝曦臣弹奏有异常的清心音并推理出这可能导致聂明玦丧生之前,是不知道金光瑶想拿清心音杀人的,所以也不会往这一方面抹黑。

其次,魏无羡听金光瑶弹奏清心音是在与聂明玦的共情之中,他的一切表达都是说给自己的心理描写,并没有需要隐瞒的对象。所以即使他想通过向蓝曦臣隐瞒“清心音有变”摸黑金光瑶,也应该在共情时表达出来,让读者知道,即使不明说,也不会一点描写没有。

最后,有没有可能是魏无羡无意间记错了呢?也不可能,因为魏无羡明说了他记得一句不错:

魏无羡笑道:“不不。不是我错了。而是金光瑶错了!怨气侵袭的时候,他确确实实就是这么弹的。我可以保证,这曲子我是一句不错地重复了一遍。”

其次,如果魏无羡无意间只记住了清心音改变后的版本,那请问以如此记忆,为什么发觉不了清心音前后有改变?探明聂明玦因何丧生这么大一件事,至于出现如此疏忽?并且之后信誓旦旦说肯定没出错?

  最重要的是,原文并没有任何魏无羡可能听错的表述。

综上所述,清心音在聂明玦金麟台踹人前后有变化,乱魄抄在踹人之后才揉杂其中并没有原文依据。且魏无羡恶意抹黑金光瑶,隐瞒“清心音前后有变”这一观点同样没有原文依据且没有逻辑支撑。

不过,这篇文章虽然是为了反对某些金光瑶毒唯的观点,也请不要上升到阿瑶,也不用讨论聂瑶之间谁对不起谁(夫妻计较那么多干啥)。聂大虽然是受害者,但不是完美受害者,过于极端的正直并不适用于人际交往。作为上帝视角的我们,也应该更全面地看待书中人物,同时谨遵原著,不做过度脑补。 

  

  二编:看到下面评论有人扯到蓝大。我先给自己辩个白,本人对蓝大没有任何恶感。他最后手刃金光瑶固然阴差阳错是个误会,但这也是金光瑶欺骗他多年失去他信任所导致的必然结果。只不过瑶唯粉嗑曦瑶是觉得蓝大对阿瑶比聂大好得多这点和这个情节结合起来真的很讽刺。如果聂瑶之间是情天恨海互相亏欠,那么蓝大可以说完全是一个被轮番骗的可怜人。蓝大粉如果看到这篇文章千万不要误会,我对蓝大的任何行为没有任何不喜的意见。 

  

评论(32)

热度(1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